浸。涼葉

摘浸茶葉,沾其沁涼。 PercolaTea

關於「為什麼最原終一不搜查女廁?」的質疑護航

#簡略渣渣分析

突然有時間就來打前段時間和草草聊到的事情,大家有甚麼想法也歡迎來討論討論(ノ>ω<)ノ



———正文———


  前段時間聽說過一個對最原的質疑:「為什麼身為偵探的最原終一不去搜查女廁?」

  聽到的當下我有些錯愕,不過當時的我也只能想到可能單純只是劇情問題而已,畢竟至少在三章前最原都沒有想過要踏入女廁一步過,這是遊戲時每一處都會點過一遍才開始跑劇情的我能夠確定的事情。

  直到最近,我和友人聊天時又再一次談起了這件事情,起先我們都想到最原的性格應該是不會擅自進入女廁的,但是想一想卻又不太對,畢竟當時已經是攸關性命的情況,身為偵探的確不太可能用這種理由拒絕調查任何線索;所以我又提出是不是最原已經早就調查過了的這個假設,不過馬上又因為之前遊戲點女廁時最原的評論推翻了。

  ——若是曾經調查過女廁,最原對它的評論應該不是「我不該進入女廁」,而是類似「裡面並沒有什麼令人在意的東西」的評論才對吧?

  想了一圈竟然又繞回了原點,甚至還更加確定最原沒有進入女廁這件事情,我到了這個時候才開始認真思考——最原終一沒有搜查女廁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我想大部分提出這質疑的思考迴路是這樣的:最原如果早點進去搜查女廁,比照一代霧切的狀況,一定馬上就會發現女廁有問題了。

  先不說這想法真的有點結果論,V3自相殘殺的場所又不像一代一樣是避難校舍,V3的所有建築物、設備,暫且相信白銀終章給的資訊的話,那些可全部都是黑幕準備的耶。我可不覺得那麼重要的密室黑幕會那麼輕易就讓人發現到(圖書室那裡的密室入口我覺得是黑幕故意設下的動機,所以應該不在這個範疇裡),所以其實最原就算有進去女廁也還是找不到線索的可能性蠻高的。


  不過,我這次是想要來探討為何最原沒有進入女廁搜查的「原因」。


和友人討論了一下差不多推出了三種因素:


(一) 在一開始最原與赤松搜查一樓時,赤松就已經進入女廁搜查並表示沒有問題。

  最原這個角色兼具偵探的理性多疑及對同伴無條件信任的弱點。當然在重要時刻皆會有取捨,但是在一般狀況下最原都是選擇相信同伴的。為什麼這麼說?我是覺得這個在一二代也有相同的問題(不過V3比較好一點,因為有偽證),當一個人提出他找到的證據時,主角幾乎是全盤接受,這點在最原身上也是顯而易見的(王馬除外),更何況這個證言還是和他相處一段時間較為熟悉的赤松楓,最原自然是不會質疑這個證言了。


(二) 才囚其他人並沒有提出女廁可疑的想法。

  我先說,這不是在找戰犯。由(一)我也說了,最原是一名很信任同伴的偵探,姑且不論這對他的偵探生涯會不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單說在V3中,因為(一)已經從赤松那裡認定女廁沒問題所以女廁其實已經在疑點區被他排除了。但是我相信,只要才囚中哪怕一位也好(就算不是女性,王馬好了)提出覺得女廁有問題的猜疑,最原應該也會半信半疑地進入女廁搜查吧。

  然而,偏偏沒有,因為(一)赤松的證實以及(二)眾人也把搜查放到其他地方上,最原自然也不會無緣無故把焦點轉到一個曾經就確定沒問題的地方。


(三) 黑白熊/黑幕不斷丟出新情報,刻意誘導眾人只能把焦點放在持續更新的資訊上,以及調查時間的縮緊。

  大腦還在消化目前的資訊時,就發生了事件,緊接著學籍裁判,然後是黑白熊出來丟幾個看似解答實際上根本是游擊的回應,然後繼續開啟新地圖,讓眾人探查新的區域。

  我相信不管是誰,在那個情況下都是事先把所有新的情報搜集完成、確定沒有找到出口後,才開始思考靠自己逃脫的方法。正常人如此,偵探一定更不會放過獲得新線索這件事,比起再去鑽牛角尖舊區域是否還有哪裡沒搜查乾淨,他一定是先搜查新開啟的地方啊!

  然而搜查完新區域,還沒消化情報、還沒統整整個學院的資料,也還沒搞清楚更多新的機關和東西的時候,又發生了事件。於是又像是輪迴一樣,搜查、死人、學裁、結案、繼續新的區域開啟,要說最原如果還能夠在這些時間之內把新區域的事物都調查完畢,進而想到「啊女廁是不是沒有調查得很仔細?」,那我覺得最原應該不是偵探,而是裝了地毯式偵測系統(內附紅外線感應等雜七雜八搜查設備)+四核心加速邏輯運算的,Kibo。

  

  從上述可以得知,單一因素都不會是導致最原沒有搜查的主因,最有可能的情況就是——這三種原因相摻混合產生了結果。也就是說,這三者缺一樣都很有可能讓最原觸發前往女廁搜查的狀況,而偏偏整個遊戲過程中,這三樣條件一直都存在著,要不是最後終章那場爆炸以及夢野找到了女廁的密室,最原恐怕也不會想到要去女廁搜查吧。


评论
热度 ( 16 )

© 浸。涼葉 | Powered by LOFTER